« Home | Wu Style Tai Ji Course Information » | Growth » | Self Introduction » | “我爱太极” 搏客开张!! »

星洲鉴泉太极健身社成立 50 周年纪念感言

从最初的启蒙到现在的执着,转眼间,41年的光景过去了。太极拳就这样陪伴了我这一大半生。

我是在 1966 年就读于德能政府华文中学的时候开始接触太极拳的。当年的校长王开炳先生认识吴家太极拳师傅黄世仁先生,并安排他在学校以课外活动的方式传授吴式太极拳。就这样,当年才十几岁的我就在每个星期六下午到学校学习吴式太极拳,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从基本拳架到推手,随着我对吴式太极拳的认识逐步提高,我对太极拳的博大精深也开始越来越着迷,欲罢不能。

1968年,在我的中学毕业典礼上有场吴式太极拳的表演节目,让我有幸亲眼目睹了一代宗师吴大揆的风范。这场演出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对方企图用柔道招数克制吴大揆宗师的右脚,但吴大揆宗师用脚锁住了对手的进攻,然后用腰胯下沉反制了对方。吴大揆宗师高超自然的动作,至今仍然历历在目,挥之不去。

踏入社会工作后,我在1978年来到了星洲鉴泉太极健身社,继续在胡锡洲师父和区德成师父的指点下钻研太极拳。1984年,我考到了新加坡武术总会的吴式太极拳教练资格,并于2002年 荣升为武术总会内家拳(太极拳)鉴考官。

同时在2002年,在经过了正式的拜师礼后,我成为了吴家第四代传人,吴大新宗师的入门弟子。之前我教导的学生 (刘景行,白荣炎,吴顺阳等)也在那段期间考三获新加坡武术总会的吴式太极拳教练资格。从基本招式到最后成为合格教练,看见自己的学生学有所成,能够和我一起推广吴式太极拳,这让我感到无比欣慰,也得到激励。

我目前在社区邻里和爱好吴式太极拳的学生分享心得,授课切磋。除此之外,我也跟随着网络时代的脉搏往前跳,成立了自己的博客,和各界畅谈太极和武术。能够让吴式太极拳更贴近人们的生活是我的理想。利用邻里和网上空间让我办到了这一点。第五代宗师吴光宇在国际间热心推广吴家太极拳,成绩斐然。在新加坡的我也用自己的方式尽一份棉力,让这门内家拳继续流传下去, 并发扬光大。

在此,我感到很荣幸亲眼见证,并伴随星洲鉴泉太极健身社庆祝其成立50周年;更感激吴式太极拳为我的人生所带来的满足感,乐趣,和健康。在此以最由衷的祝福,献给星洲鉴泉太极健身社的全体同仁,和喜欢吴式太极拳的四海知交,还有一起为中华武术尽心尽力的各路豪杰,前辈,朋友们。

希望在每一年的周年纪念庆祝活动上,可以再和大家聚首言欢